北冥有泽

(记一个梦)

阿泽生活在温暖炎热的北方大陆。他自记事以来就生活在那儿。每天太阳东升西落,白天比黑夜总是要长。每年春去秋来,北方大陆没有冬天,有的是漫长的夏季和短暂的春秋季。一年中最凉爽的时候是南方的南春洲从海上漂过来最靠近北方大陆的时候。
南春洲是一座很大很大的冰山。有多大呢?阿泽也不知道。阿泽知道他可以看到海的尽头有雪白的一线,在每年短暂的时间里出现在海平面之上。
那是北方大陆最冷的几天了,阿泽需要穿上外套。那几天通常会下雨,海上会起雾,雾散了就意味着南春洲远离北方大陆。
“南春洲上也有人吗?”阿泽问。
“听说是有的。但是那里的人一定很辛苦,他们跟我们相反,他们冬天很长,几乎没有夏天,黑夜很长,白昼却很短暂。”有人回答。
“没有人到南春洲上去吗?”阿泽又问。
“去的人都没有再回来了。”那个人回答道。
阿泽点点头。他对南春洲有一种奇怪的执念,冥冥中有个声音告诉他一定要去南春洲去。

阿泽十八岁成年那天,收到了来自家人的礼物,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庄园。阿泽砍了庄园里的树做了船,在十九岁生日过后,阿泽的生日靠近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阿泽就驾驶着他的船前往寻找南春洲的海路。
在某天早上醒来,阿泽吃下罐头,喝下蒸馏水,像往常一样巡视海面。他以为自己一时间眼花,然而等晨雾逐渐散去,一片雪白的陆地出现在远方,比他在北方大陆看到的雪白一线要更加清晰。
南春洲看着是如此近,阿泽简直想纵身跃入大海,游向它。
然而阿泽却花了七天七夜接近它。

正好是清晨,晨曦初露,阿泽以为自己到了梦中的岛屿,在海雾中南春洲近在眼前,那是将天地都遮蔽的巨大冰川,在背光的部分显现出盈盈的苍蓝色。阿泽隐约感受到了什么是寒冷,他把先前所有御寒的衣物穿上,还是觉得冷。阿泽的船慢慢漂流靠岸,他将坚硬无比的锚深入冰下,将船固定住。靴子踩上陆地的那一刹那,阿泽深吸了一口气,那是他未曾感受过的湿冷的空气,还夹杂着其他一些东西。阿泽无法说清是什么。
南春洲是一块很大很大的冰,它的周围为不段融化。这简直不算是岛屿,是另一片大陆,靠近北方大陆的这片海边冰地里长满了银色的苔藓,太阳升到足够高后,日光下是如同闪烁的晶石。
阿泽用手摸上去那些苔藓,奇迹发生了,大概是他有来自北方温暖的力量,那一小株苔藓迅速地长大,开出了像花一样的晶莹剔透的东西。阿泽由衷露出微笑。他尽量不踩到那些植物,走到冰霜森林中去。
阿泽用铁锹敲掉层层叠叠的冰槎走到里面去,到处都是冰条,以各种姿势阻挡着阿泽的道路。阿泽不觉得辛苦,只觉得新奇极了,他是第一次看到冰雪,冰雪如此美丽,和海水,和雨水都不同,那是可以清晰触摸的水。

阿泽很快遇到他未曾见过的雪人。
那是一个雪人,准确的说,是冰人。他的身上结着透明的冰霜,阳光照耀不到他,因为他的头顶是丛生的黑色的树枝,树枝上裹着寒冰,将所有的光都严密地掩盖了。他坐在冰霜森林的入口不远处,像是被埋在了一片冰雪里,只露出一小部分。
这个人所在的位置并不好到达,到处都是尖尖的枝条,阿泽很辛苦才能靠近他。为此阿泽的手被尖锐的枝条划伤,流下鲜红的液体。
阿泽太着急了,他没能看到血渐渐渗入冰里,而经年不化的冰正在融化。

将那些冰雪枝条一一除去,阿泽得以看见这个人的全貌。皮肤雪白,黑发红唇,眼睛是闭着的,面容像美丽的花,仿佛正在沉睡过去。
阿泽在经历一见钟情的过程。
阿泽的手抚摸过寒冷的冰块,他是第一次觉得寒冷。这个人是生是死?在这里多久了?为什么会冻在这里?阿泽突然想起久远的传说中,有北方大陆的人来到南春洲就此失踪的消息,那么这个人也是其中的某位吗?
不过他很美,比阿泽看到的最美的人还要美,冰雪包裹着他,让人不由要那种美是不属于尘世的。
阿泽鬼使神差地亲吻阿苗脸颊上的冰雪。上帝视角的我们告诉阿泽这个奇怪的人叫阿苗。阿泽恍惚地默认了这个事实。他的嘴唇碰触到的干燥的冰块慢慢变得湿滑,下一秒就滴滴答答地化水。阿泽吓了一跳,他伸出手将阿苗脸上融化的冰块拂去。那些冰块在阿泽手里一点点化作冰水,落入脚下的厚雪中。
阿泽之前伤口上的血开始凝结,留下细长的血线,淡红色的血水融入冰水中。阿苗身上的冰化得更快了。
怎么样才能让冰化得更快些?日光已经西斜,南春洲上的白日短暂如同北方大陆的黑夜。阿泽用了很多办法,但是火折子无论如何也点不燃,阿泽只能尝试着把阿苗抱在怀里,用体温将阿苗身上的冰融化。

阿泽不能放开拥抱阿苗的手,头发上的冰雪来不及拂去;要留着眼睛看阿苗,他又必须隔一会儿用力眨眼,睫毛上的冰霜才能抖落。
当阿泽觉得自己要冻死了,阿泽看到阿苗极轻极轻地眨了眨眼睛。
阿泽看到阿苗的眼眸。
是黑色的,深海之下毫无波澜无法透光的黑色。
夕阳洒在阿苗的睫羽之上,投射出温柔的阴影,像是南春洲背光的阴影,是一种略显悲怆的苍蓝色。

阿苗只能眨眼,他望着阿泽,眼神迷茫极了。
阿泽闭上眼,探头亲到阿苗的嘴唇。
外面的冰已经融化,但是嘴唇还是坚硬冰冷,阿泽很努力使它变得柔软温暖。
最后却是湿润又冰凉的。
绝对没有柔软下来。

阿苗很努力地张开嘴。
阿泽顺势吻到里面去,他要融化阿苗的声带,收割阿苗的喉管,将声音灌到里面去。
会比海浪声音更为动听。

阿泽收紧这个拥抱。太阳即将落下,将收回火红色的最后的光。而阿苗还没能完全融化,而黑夜来临意味着水又回重新结冰。
有什么会比日光更加温暖?阿泽想到血,他用冰的薄刃划破皮肤,沁出朱色的血珠,像是火山的岩浆,他将血抹到阿苗的嘴唇和心口。祈祷着他可以从寒冷的黑夜救出他的爱人。

阿苗的嘴唇变得柔软殷红,阿泽吻上去。阿苗可以发出不熟练的单音节词,他慢慢找回了他的声音,像是贝壳附在耳边那样收获了声音。
阿泽的脸上感觉到冰凉凉的东西滑过去,这回不是冰,是水。
是融化的雪水,还是阿苗的眼泪。
不过这不重要,只要是水就会又结成冰。
夕阳收尽余晖,来年今日才会融化。

阿泽抬起眼,望到暮色天合地合,海上星幕低垂。
南春洲黑夜之星辰如此璀璨夺目。
只能看一眼。
阿泽不后悔。

“你,也……会,变成……冰……”
阿苗断断续续说。
“我知道。”
阿泽回答。
“你……应该……早点……来……”
“下回我会早点来。”
“名……字……?”
“我叫阿泽,从北方大陆来,初次见面。”

“好……阿泽……看雪。”
阿泽闻言艰难地睁开眼。
阿泽第一次见到下着的雪。

冰川之上忽然下了很大的雪,纷纷扬扬。

End

 
标签: 丽水 bo苗 AU
评论
热度(1)

Author: Cirra
TVBL/bo苗双担/2R

© 千谎百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