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时节又逢君

文/朝年暮岁

TVB少四追命中心


案子总算办完的时候,开年积了几日的落雪滴滴答答化成了水,从屋檐滑落,将神侯府门前黑漆漆的牌匾和鎏金大字都浇透。二月,东风与春雨齐齐莅临,将料峭寒意褪了个尽,正值烟花三月。

加班加点将案件解决了的众人总算松了口气,诸葛小花给大家放了个假。

没等诸葛小花说完,追命就捧着俸银四处找酒喝了。


三月呢,追命望见鸡儿巷口那开得正艳的桃花,想了想:桃花开了,可以去喝桃花酒,城门口张大娘酒窖的桃花酒好喝得紧。还未走出鸡儿巷,又看到阿梅迎面同他打招呼。

“追命哥哥,来一捧杏花么?”阿梅将怀中雪白的杏花举过头顶。

“阿梅转眼都这么高了……杏花我就不要了,酿成杏花酒我就要了。”追命笑道。他自认不会酿酒,只会喝酒,杏花对他的吸引力还不如一杯酒,而且一个大男人拿着花多不像样。

“哪能这么快,今年的杏花酒要过几日才能酿好,去年的杏花酒早就售罄了。”阿梅也不管追命说的不要这些花,愣是把其中几朵塞到追命手里,然后也不管不顾,就蹦蹦跳跳走了。

追命忍不住翘起嘴角,装得很不在意地耸耸肩,哎呀不管怎么样我都是这么受欢迎,八岁小朋友也这么喜欢我。追命收下阿梅的杏花,继续去找他的桃花酒。


还未走出两步,追命那十分灵敏的鼻子就闻到了一股酒香,带着淡淡的梨花味道,可附近并没有酒家,大概是民居里自酿的酒。他本打算就这么走了,但是肚子里的馋虫可由不得他,好久没有闻到这么正宗的梨花白了,不管怎么样都要去讨上一盅来喝。

没过半刻,追命便翻墙到了那户酿酒的人家。

只见这户人家到处都挂着火红的纱幔布球,窗边门上还贴着红喜字,看来是要嫁娶的人家。那更好办了,去要一杯喜酒多好,追命走近了想闻闻梨花白究竟在哪里。便听到里边传来了嘤嘤的哭声。

追命再怎么大胆也没敢推开姑娘家的闺阁,但是姑娘先发现了,着红嫁裳的姑娘打开门,见是追命,居然差点跪下来。

“那个,小姐姐,这……”追命摸摸鼻头,“你为什么要哭啊?”

“我认得你,你是神侯府的神捕对么?”姑娘见追命点了点头,哭得更加厉害了,“我不想嫁给城北徐老头做十三房,我早就有中意的人了,可我继母不同意我嫁给他,硬是把我卖给了徐老头……”

追命也认得那个徐老头,七八十岁快入土的老头了,愣是爱残害年轻姑娘,看来姑娘继母也不是什么好人,要把这么一位年轻姑娘嫁给老头做小。他登时义愤填膺,却也没有冲昏脑袋,他小声问道:“姑娘是怎么想的?”

“我本同我情郎约好今夜酉时在城南十里处的亭子见面,我们打算连夜南下去金陵,如此远走高飞,双宿双栖。”姑娘拭干了眼泪,焕发了些许神采,但是又暗淡了下去,“但是我继母把我锁在院子里,我的丫鬟也被继母给打发走了,我连个传信的都没有……神捕你是如何进来的?”

追命望着那堵对他来说等于不存在的墙。

“这很好办,我送你出去就好。”追命想了想,答应帮忙了,然后他又忍不住问了一句,“你家的梨花白为何这般香?”

“神捕喜欢喝酒?”姑娘从柜子里取出两坛酒,香气一下子溢满房间,“这是我的陪嫁,是我生母还在世时亲手酿的,那时候爹爹还没有娶后娘。若神捕喜欢,那就送给神捕了。”

“不不不,既然如此重要。姑娘自己收好了……”追命咽下一口口水,别过头艰难地说。

“长路迢迢,我如何带的走?”姑娘自作主张将泥封打开,用茶杯给追命斟了一杯酒,“这杯酒,就当我和情郎请神捕喝的喜酒,多谢神捕出手相帮。”

追命还是喝了,喝了一小杯,还未咂摸出滋味来,就有人要进来了。他连忙躲到梁上,大概是姑娘继母放心不下,让人来盯梢的。追命不敢打草惊蛇,躲在梁上不好受,但是他其实习惯了,查案时经常就是整日整夜地这样打探消息。更加难熬的是那梨花白的香味就萦绕在鼻间,好酒在眼前却喝不到。

真是作孽……看到底下那位姑娘的泪痕和不由自主的笑意,追命也是甘之如饴了。


撑到天擦黑,追命将那个来盯梢的家丁打昏,带着姑娘疾行十里地,轻功极好的追命不用多久就到了约定的地点。

姑娘的情郎早就等在那儿,姑娘一下地腿是软的,被情郎一把拥住。两个有情人嘘寒问暖,你侬我侬,看得追命在一边直犯牙疼。

还好临走时拿着酒瓶顺走了一小甁梨花白,虽说很少,也聊胜于无。可是谁告诉追命,为何怀中只有空荡荡的酒瓶,一滴酒都没有剩下——难怪一路上都闻到酒味,原来都泼到了来路上。

追命抽搐着嘴角,兴致缺缺却强颜欢笑:“祝姑娘和那个谁百年好合,此处一别……那啥,后会有期来着。”


说完追命转身回城里去。

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啊,戏文里说得真好。

追命想着想着也不是那么难过了。

这个时辰张大娘家的酒窖早就关门了。

远处桃花如同红云,夕阳将青年眉目如画的面容照成了一朵花儿。


“不过我记起来,这里有酒喝。”

追命跑到那棵开了据说是百年的桃花树下,他捡起树枝,在树下走来走去,总算丈量好了步伐。

“南三西二,这里。”

追命停住脚步,往下挖去,挖到了去年埋在这棵桃花树下的女儿红。

虽说没有桃花酒,没有杏花酒,也没喝够好喝的梨花白,可好歹有经年的女儿红。女儿红又叫花雕,取花凋之意。追命坐在树下喝了一口,辛辣的酒液合着清香,一阵风吹过,正好一片花瓣落到酒里。

“桃花酒。”追命合着花瓣就势饮下,想赞叹几句,在那之前扬着微笑,弯起他好看之极的眉毛和眼睛,像是树梢上的月牙儿。

说什么呢。


“桃李春风一杯酒——”

接着是朗朗的一句,带着春日的甜腻气味,让人无端听出丝毫不相及的萧索来。

“落花时节又逢君。”


 
标签: 少四 追命
评论
热度(14)

Author: Cirra
TVBL/bo苗双担/2R

© 千谎百计 | Powered by LOFTER